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悲慘小姐 Mariana, a miserável





英文裡面,常有一些看似貶義的詞其實是帶著讚美的,像 quirky 跟 wicked 這兩個形容詞就是。一方面說你古怪荒誕,另一方面就是喜歡你這樣。

看著 Mariana, a miserável 的畫,感覺她筆下的世界是古怪的,但同時充滿了諧趣 (quirkiness) 又帶點幽默。Marianaa miserável 的風格不是很陽光、絕非純真或是淡彩版畫的那種,擺在店裡甚至不算最好賣的商品,但它實在怪的可愛。當然,絕多數的插畫家都有獨樹一格的風格,而若真要界定 Mariana, a miserável 的話,我會說她充滿了一種「邪趣」。她的人物會吃人,會發射出光能劍。哀傷、困惑的臉龐帶著一抹微笑,不對稱的人物比例,人型中還有獨立的圖騰。在她的圖中妳會看見厚重的鉛筆線條,是雨滴、皺紋,也可以是波紋或眼淚。這些都不是簡單的編排,而是經過排練裸露而出的主題。


 

   姓名:Mariana, a miserável
   基地:波爾多,葡萄牙
   網站:http://www.marianaamiseravel.com/


Mariana, a miserável 代表了 Mariana 的插畫家身份,是她的藝名也訴說了她的插畫靈感。miserável 的葡萄牙文意指 miserable ,於是 Mariana, the miserable one 就是「Mariana,悲慘的那一個」。當我問起她的創作靈感時,她回答:「心痛的時候你會特別有創作慾,還有當你面臨人生低潮、看肥皂劇看到天昏地暗,遇到一堆鳥事的時候 ... 尤其當我不抱期望,想到生活的悲慘面、還有看到醜女人壞男人的時候總是想把這些衝擊畫下來。」有點勁爆的回答,但好像也不難體會。如果是擅於書寫的人,低潮的時候會不自覺地灑落許多文字,喜歡畫圖的視覺動物也是如此,用習慣的媒介將心中的那塊灰勾勒出來。在這個時期激發的創作,是一種療程,一種洞悉周遭和了解自己的方式,是一道慢速向前的軌跡。


奇妙的是,悲慘小姐的圖卻有種絕谷逢生的感覺?就像是當你經歷過最糟的之後,之後一切只有好轉的可能。It's just like in English, we say even if you've hit rock bottom, it is not the end. Life goes on after all. We hit the lows before the highs. 

當我開始跟 Mariana 通信之後,才發現她真的是個很有趣的人。1987 年出生,不像其他的朋友寧願到歐洲其他國家嘗試,她住在波爾多享受豔陽的日子,聽著她喜歡的復古靈魂樂一邊畫著筆下小人物。小的時候夢想在花店工作,而目前插畫就是她最喜歡的生活創作。Mariana 說,或許她的風格就是「不知道該怎麼畫圖吧」(這句話如果不是另含寓意就是她謙虛了)。對我來說,她絕對是位開朗小姐,而我總是喜歡看這位開朗小姐在畫中的內心戲。畫布就是悲慘小姐的演出場所,在那裡我們可以窺見她的幻想,還有面對生命永遠畫不完的問號。



這系列的展覽主題就叫 Lowered Expectations 《低谷般的期望》 




為「里斯本國際電影節」製作的宣傳海報



               




當地酒吧 X 電台活動的夜晚。之後 ILLUK! 也來辦一個類似的活動吧


                   





貓咪總是不能少的!



更多 Mariana, a miserável 的快問快答,歡迎參考這篇文章

  • 訪談內容及圖片來源皆經插畫家本人授權,欲轉載請務必來信告知。All of the text and images from this entry are used consistent with illustrator's permission and are all from Mariana, a miseravel's website. Please contact us for any reproduction and use of these materia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